Saturday, January 11, 2020

玉米面拿糕,北方特色美食,老一辈说:好吃又刮油,可再不想吃

很小的时候,到了冬天,家里的早饭吃得最多的就是小米粥和玉米面拿糕了。玉米面拿糕,是北方特有的美味,用当年的新玉米面和开水搅制而成。但是,如今90后们怕是连它名字都会感到陌生,毕竟,是那个吃饱肚子都成问题的的年代的产物,母亲那代人都知道拿糕,那代人吃了几十年这东西。

前几天跟母亲说起冬天吃什么最减肥,她老人家说:弄点儿玉米面,搅拿糕吃好了,这东西,最是刮油。我笑问母亲:您想吃吗?想吃的话,我去弄新玉米面。其实,我是知道回答的:以前吃伤了,再也不想吃了。没错,老一辈人都经历过困苦,肠胃被这些粗粮伤得不轻,如今提起,只不过是个回忆罢了,再不想触及。而我就不一样了,小时候吃过,但不多,至今想起来还是想吃。

这不,新玉米面一到手,就操练了起来。冬天最能养膘,我不能让这些膘在我身上肆无忌惮,我得让它们不敢上门。忆苦思甜的玉米面拿糕,对母亲是回忆,对我却是美食,魅力不可挡。

【玉米面拿糕】

【食材】:新玉米面1碗、清水3碗、蒜3粒、陈醋1汤匙、香油几滴、盐适量。

【具体做法】:

1、玉米是一种非常健康又营养的“黄金作物”,虽然它的价格低到尘埃。纤维素含量极为丰富,能刺激胃肠的蠕动,防止便秘。取一小碗玉米面待用。

2、把水烧开,水开后把玉米面倒进锅中,然后转成小火。

3、拿两双筷子,开始不停地搅拌,如果有面疙瘩一定要搅拌开,不然里面就是生玉米面。

4、一直不停地搅拌,锅中水分会越来越少,拿糕会越来越浓稠。一只手累了再换一只手,直到这个拿糕越来越成型,始终保持小火。(其实我现在搅的状态还是有小疙瘩的,遇到这种情况我就拿锅铲把它给轻轻碾开)。

5、待到搅拌阻力变得很大,玉米面的香味儿飘出,就可以关火了。此时,拿糕很细腻,小面疙瘩全部被我搞定。

6、来个特写,这就是搅好的玉米面拿糕,原料只是玉米面和水。

7、然后砸个蒜泥儿,再加点儿陈醋香油和盐,拌匀,蘸汁儿就完成了。

8、把拿糕盛进碗中,蘸着蒜汁儿吃,清香又清爽。几分钟就能出锅的懒人美食,对,是美食没错,虽然有些上不了台面。爱美的怕胖的喜欢玉米喜欢粗粮的,码起来哟!

【成诗有话说】:

做拿糕,我也是新手,完全按母亲教的做法来的。北方好多地方都吃这个拿糕,估计在做法上也有差别,欢迎大家踊跃留言分享做法!还有,不光是玉米面,荞麦面做拿糕也不错。不管是南方的还是北方的朋友,希望大家有时间都试试看。

我是静默成诗,美食领域原创作者,一直致力于把最普通的食材做出最好的味道,让大家的一日三餐更加美味。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,同时欢迎大家点赞收藏转发并留下您宝贵的评论,感谢!另外,此图文作品系静默成诗原创,严禁不良自媒体搬运及盗图,作者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